Noir_Idegran

生活这么苦,不来点糖吗?
写手/CATTI一级翻译/译协会员,b站/bcy/冲呀/翼梦/爱发电/易次元有账号,会议/展会/游戏/书籍等有偿口笔译以及文章约稿请私信。禁止擅自转载任何文章/图片,请善用链接和推荐形式。文章被锁请移步冲呀/爱发电同名主页。

【翻译】莲台Utena 释迦 结物语 第二话

莲台Utena 释迦 结物语 第一话

视频翻译戳此



帝释天:“要做的事情也顺利完成了。我们回梵纳寺吧。”

释迦:“咦……帝释天,能稍微等等吗?那是乳粥吗?(译者注:又作乳糜,释迦成正觉前曾有接受乳粥供养之因缘)”

帝释天:“……乳粥?”

释迦:“嗯,乳粥。去看看也没关系的吧?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帝释天:“——啊,是的。请给我跟外面餐品模型一样的那个东西。再给我一个艾草团子。”

释迦:“时隔那么久还能吃到这个,真令人感到高兴。谢谢你帮我点单。”

帝释天:“不,我只是做了理所应当的事情而已。说起来,我没想到自己竟能同席,看到释迦大人用乳粥的珍贵场合。”

释迦:“珍贵场合?哈哈,你说得这么夸张我可要紧张了。”

帝释天:“绝不夸张。我听说这乳粥是救您一命,成为您开悟契机的粥品。”

释迦:“嗯,是啊。那是我为了开悟而进行‘绝食修行’时的事情。说来惭愧,绝食的结果就是差点没命了。就在那时被一名名叫苏嘉达(译者注:一译‘善生’)的女子救了。”

帝释天:“是那名施给您乳粥的女子吗?”

释迦:“是的。多亏了她,我才能够恢复体力,进入开悟所需的冥想之中。我至今都忘不了那碗散发着蜂蜜香气的乳粥。”

帝释天:“过了2000余年之久还忘不了的滋味……我认为有能留在记忆深处的菜肴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。”

释迦:“只是偶然呢。而且是我乱来才会濒死,也不是值得夸赞的事情。”

店员:“让你们久等了。”

帝释天:“乳粥给那位,艾草团子放我这里吧。……!!”

释迦:“怎么了吗?”

帝释天:“……不,不是,没什么。”

释迦:“是吗?那就在没凉掉前——嗯!?这是什么……咸的!?这究竟是点了什么?”

帝释天:“我点的是‘跟外面餐品模型一样的东西’。请稍等,我确认一下菜单。这好像是一种叫‘意大利芝士肉汁烩饭’的食物。非常抱歉,如果不合您口味的话还是要其他的……”

释迦:“看错的是我,所以你没有必要道歉哦。这东西看上去也非常好吃,要珍惜食物……唔(吞)。”

帝释天:“……”

释迦:“啊,果然很好吃呢。芝士的味道我知道,但没想到居然能跟饭搭配得如此绝妙。帝释天也尝尝吗?只吃艾草团子可吃不饱吧?”

帝释天:“不,不。我……”

释迦:“怎,怎么了帝释天,脸色那么差……身体不舒服了吗?”

帝释天:“我,我现在立刻给您点别的东西!这饭我立刻让他们撤下去!”

释迦:“诶!?我还在吃着呢?”

帝释天:“不,等吃了就晚了……!现在立刻……!”

释迦:“冷静下来,帝释天。能说说你如此慌张的原因吗?我完全没有头绪。”

帝释天:“那是……是这个……!”

释迦:“这个?你是说这个芝士肉汁烩饭吗?”

帝释天:“这个……芝士肉汁烩饭上撒的黑色的恐怕是旃檀茸(译者注:sukara madhava。一说为菌菇,一说为猪肉,也有认为两者皆非)……!”

释迦:“旃檀茸?这个菌菇和这个黑色的东西吗?完全不同哦,味道和香味都不同。你可以放心哦。”

帝释天:“虽然您这么说,可还没有确切的证据……!”

释迦:“我知道这两个东西的味道,肯定没问题。没必要确认,没事的。唔(吞)。”

帝释天:“释迦大人!!”

释迦:“嗯,真好吃。再吃一口。”

帝释天:“这……我明明陪在释迦大人身边,却招致大人的圆寂……作为护法善神真是失职……!”

释迦:“哈哈哈,你真是太大惊小怪了。你看看,我不是还很精神吗?”

帝释天:“但也可能不是当场……”

释迦:“谢谢你担心我,但是没事的。好了,帝释天你也坐下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释迦:“嗯。真的很好吃,一会儿就吃完了。这真是新发现呢。”

帝释天:“这真是太好了。您的身体没有异常吧。”

释迦:“不用担心,如你所见非常健康。感觉又能开悟了呢。”

帝释天:“真不愧是释迦大人。那么我去结账了。”

释迦:(嗯,看上去好像还在担心的样子,那我就开个玩笑吧……)

释迦:“对了,帝释天。”

帝释天:“在!”

释迦:“我刚才看了菜单,这芝士肉汁烩饭好像还分种类呢。我再吃一份可以吗?你看,这种也有放没见过的菌菇呢,我记得你应该也喜欢菌菇……”

帝释天:“请不要开玩笑了!您认为我刚才吓出多少冷汗!”

释迦:“!”

帝释天:“非常抱歉刚才失态了。但是再继续下去的话我的身体可撑不住了……!”

释迦:“经历了千锤百炼的你吗?要不要试试真伪呢?”

帝释天:“释迦大人……!”

释迦:“店员——!”

帝释天:“释迦大人!再继续下去的话……!”

释迦:“哈哈,帝释天要是吃了也会理解那东西的美味之处的!”

帝释天:“不可,万万不可!我去结账,我们马上离开吧!”

释迦:“哈哈哈,玩笑有些开过头了吗?平时不怎么能看得到那样的帝释天,所以忍不住……啊,今天真开心!下次带弥勒过来吧?不,再带帝释天过来一次似乎也不错……稍微有些坏心眼吗?哈哈。”



莲台Utena 释迦 结物语 第三话



莲台其他剧情翻译

评论
热度(6)

© Noir_Idegran | Powered by LOFTER